追求AI人工智能手语实验室/实训室方案

特教手语实训室建设规划方案

关键词:手语实验室,手语自行,手语评测,手语测试,手语实验室建设方案,手语识别,AI手语翻译

[下载:特教学院手语实训室方案]

[下载:通用手语训练考试一体机产品手册]

 

目录

第一章 概述 

1、项目概述 

2、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 

3、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4、需求分析 

5、效益评价 

6、方案亮点 

第二章 各个功能室房间面积规划 

第三章 各个功能室专业设备配置清单 

第四章 各个功能室效果图 

第五章 功能室规划 

一、手语播音训练室 

二、手语同传翻译训练室 

三、手语自习室、手语AI练习室、手语AI评测考试 

四、教学视频录制室 

五、手语实训资料库、服务器机房 

六、管理办公室、控制中心 

第六章 对应产品功能说明 
 

第一章 概述

1、项目概述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关爱特殊人群,为了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已经2012年6月13日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国家通用手语词表》的发布,对维护听力残疾人的语言文字权益、推动交流无障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指出更为关键的在于推广使用与普及,并对推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教育部语用司历次会议也反复阐述《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通用手语及其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高度重视。

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彭兴颀表示,手语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视力听力残疾人的交流工具,还是文化和价值观的载体,在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将全力支持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让广大听力和视力残疾人通过学习规范化的手语和盲文,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推动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语言文字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因此,在特殊教育领域,我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建立特殊教育通用手语实训室,引进先进设备器材,结合我校通用手语的教学方法和系列课程,远远不断的为国家培养一大批掌握通用手语的人才;同时可与社会企业开展广泛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和开发适合通用手语现代教学的仪器教具,积极向全国范围的特殊教育学校输出我校方法和经验。

 

2、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

为更好地向我校师生开展通用手语的教学工作,本实训室引进先进设备器材,结合我校通用手语的教学方法和系列课程,通过建立手语播音训练、手语同传翻译训练、手语自习、手语AI练习,手语AI评测考试,手语教学视频录制与手语采集,手语实训资料库等模块,可有效提高我校教师通用手语教学水平,大大推进学生通用手语的应用能力,同时也可为全国范围的特殊教育学校输出我校方法和经验。

3、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特殊教育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根据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方案的要求和特殊教育专业目前发展的实际需要,计划建立特殊教育通用手语实训室。该实训室使用最先进的AI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我校通用手语的教学方法和系列课程,可使我校师生快速掌握和提高通用手语能力,以此更好的完成培养合格人才的任务。

4、需求分析

随着国家语委对通用手语词汇的不断规范和丰富,目前收录的通用手语词汇已超过1万词,并仍在不断产生新的手语词汇,而传统的课堂手语教学方式已不能满足我校师生全面掌握国家通用手语的需要。

而且特殊教育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已不能仅通过传统课堂手语教学来满足,我们必须借助先进的实训设备,通过建立手语播音训练、手语同传翻译训练、手语自习、手语AI练习,手语AI评测考试,教学视频录制与手语采集,手语实训资料库等实训模块,有效提高我校师生通用手语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

需要建设的实训功能模块:

  1. 手语播音训练:让师生掌握手语播音的能力。
  2. 手语同传翻译训练:让师生掌握手语同传翻译的能力,开发手语同传翻译APP,采用类似打车软件的模式,让已掌握通用手语的学生在空闲时间内进行手语同传翻译,通过为我校和社会上聋人群体做同传翻译服务,可使得我校学生提高实际手语交流能力。
  3. 手语自习:让师生通过设备上观看各种录制好的手语教学视频。
  4. 手语AI练习: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受时间限制,让师生可自行进行手语练习,通过反复练习,掌握通用手语。
  5. 通用手语评测考试: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受时间限制,让师生可进行通用手语评测考试。
  6. 教学视频录制与手语采集:包括教学视频录制设备、手语采集分析设备、相关软件。
  7. 手语实训资料库:包括手语教学软件、手语教学视频、相关书籍、资料陈列柜等。  

5、效益评价

第一、手语实训室用于我校师生做手语播音训练、手语同传翻译训练、手语自习、手语AI练习,手语AI模拟考试,教学视频录制与手语采集,手语实训资料库等,能使我校师生快速掌握和提高通用手语能力。

第二、手语实训室用于培训已掌握中国手语的手语翻译员,通过培训国家通用手语,能快速和有效的使他们掌握通用手语,为向全社会推广和传播普及通用手语起到极大贡献。

第三、手语实训室用于远程培训聋人群体,通过培训国家通用手语,能快速和有效的使他们掌握通用手语,为向聋人群体内部推广和传播普及通用手语起到极大贡献。

第四、手语实训室用于远程培训手语爱好者和公益组织,可提高他们服务残疾人的能力。

第五、手语实训室用于保护地方手语研究,通过采集地方手语,并通过AI人工智能大数据训练,可有效保护地方手语,为地方手语和通用手语的语言研究起到相辅相成的左右。

第六、手语实训室用于加强我校与特教同行学校的学术交流和示范,可有效推广我校在通用手语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经验,整体提升我国特教系统在国家通用手语的教学水平。

6、方案亮点

第一、国内首次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教学设备的手语实训室。

第二、通过开发APP,提供远程手语播音、同传翻译,并将为社会服务和提高学生手语应用能力结合起来。

第三、 不但有AI手语训练,还有AI手语评测系统,可系统的综合的记录和掌握学员通用手语的掌握情况。

第二章 各个功能室房间面积规划

序号 功能室 数量 单个房间面积 总房间面积

  • 手语播音训练室 1个 20平米 20平米
  • 手语同传翻译训练室 1个 20平米 20平米
  • 手语自习室、手语AI练习室、手语AI评测室 1个 200平米 200平米
  • 教学视频录制室 1个 30平米 30平米
  • 手语实训资料库、服务器机房 1个 20平米 20平米
  • 管理办公室、控制中心 1个 30平米 30平米    

备注:为节省面积,已对可合并使用的房间做了合并;实际面积可根据情况做调整。   

第三章 各个功能室专业设备配置清单

详细方案PDF,免费下载